2009-04-21

較好的考試命題紙 - 文書處理跟Word的區別

我有提過幾次,文書處理不是"Word",就像開車不是Toyota - 一個是技巧、規則、程序,另一個是一個工具。但是具體地會有什麼區別呢?我有準備一個小例子。

在我們學校有很多“會Word”的人做出的檔案。教務處提供各種檔案下載。其中我蠻不喜歡的一個是“考試命題紙”。我不是只不喜歡,我之前有試過提供好一點的檔案給他們,也解釋我的檔案哪些方面會比較好。不過,有人跟我說他自己都知道,他自己都會。不知道是他太忙還是…… 因為,那是幾年前的事,但是檔案到現在沒有“進步”。

所以,我先解釋一下我認為這個文件有什麼問題。你可以先下載檔案。啊,對了:現在有兩個檔案,一個期中考、一個期末考專用。不過,兩個檔案原則上一樣。我們從上往下逛一逛前:原則上,你必須用手寫,因為這個文件不太適合用電腦寫入資料……

年度要自己寫,電腦怎麼會知道日期?80286等級的電腦才會有RTC。如果你真的要在電腦上寫年度,你還要刪除佔那空間的空格。學期要寫 - 空格。期中/期末要…… 沒錯,到底要怎麼寫?現在會不會了解為什麼這個文件不適合在電腦上處理?

我們進入邏輯領域。科目 - 正常。系/班別 - 好。考試日期、印制分數、是否需要答案紙、教師名字 - 為什麼?還有:學生可以帶…… 有什麼用?

考試命題紙據我所知是考試的時候才要給學生的。它叫”命題紙“因為它要列考試的時候老師給學生的問題。所以:如果學生不知道考試日期,命題紙也只能告訴他”今天是你完蛋的日。“學生不需要知道老師有印多少份,而老師的名字 - 不知道還是可以過。另外,考試的時候才告訴學生他原來可以用哪一些東西好像也有點晚。

頁數…… 連我80年代用的8bit的home computer會知道它的文件總共有幾頁等。現在2009年。

好吧,那這個文件可以怎麼改善?這裡有我的版本。你需要OpenOffice開它。放心,那是免費的軟體,你可以合法下載安裝。而且,我用一個ISO標準檔案格式。第一個區別:我用範本,所以你不用”另存新檔“。DOS時代已經有範本……

我真喜歡OpenOffice的input list。我用它讓你選上下學期跟期中期末。我在Word(比較少用)沒有看過這種功能,我週邊的人(會Word)不知道,但是:如果你知道,請多指教…… 你會發現年度是電腦寫的。年度確定是正確的。放心,我知道學年是八月開始的,試試看…… ;-)

我的立場跟原來的文件有一點不一樣。我要發這一張紙給學生,要他寫他的資料。我會在電腦上寫課程名稱,在學生要寫的部分我根本沒有辦法寫,我有鎖那些地方。所以,我只會選學期、期中末,寫課程名稱,然後在下面開始寫考題。

考題的地方我有設兩個段落樣式。一個是heading1,這個頁有附auto numbering(自動分配序號)你可以自己選只要用heading1,還是把它只當一個標題,然後用text body寫真正的考題。不喜歡auto numbering的人頁可以再把它關掉。只要關這個功能(在工具下),所有的序號會不見。

考試的時候,學生會手寫學號、名字、也許系所或班別。我還有做筆試的時候,我有留空間讓學生直接在那一張紙上寫“答案”,所以我在第一頁有留一個地方可以寫學生得到的分數。

這只是一個小例子,但是也許你現在可以好一點了解用最新的Word版本沒有辦法保證你也有很好的文件。就像Chuck Yeager說的:It's the man, not the machi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