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8

智慧財產?只會死很慘…

很難想象一個成人會很認真地做這麼笨的事:美國電影協會不只擔心學生會下載他們的產品,他們也擔心老師們上課的時候會用太好的教材。

一個協會代表有解釋他(們)認為老師們要怎麼準備上課要用的短片。我看了之後不知道哪裡有夠硬的牆壁可以撞頭一下… 各位教育企業的同胞,我們不可以直接把DVD轉成影片檔!我們必須把DVD在電視上播放,用攝影機把電視畫面錄影。我想我們大家必須特別感謝協會他們允許我們把聲音直接從DVD player用線結到攝影機,不需要經過麥克風… 我覺得在Engadget關於這件事看到的最後一行的一句說得很好:Take a good look kids. This is what an industry looks like right before it dies.

如果語言方面的老師們按照MPAA或其它協會所想要的事情,我們根本沒有辦法用什麼DVD。別忘記:DVD有區域碼。台灣在3區。你要看英語的DVD?美國跟加拿大在1區。英國在2區。澳洲跟紐西蘭在4區。南非洲也在2區。那,要不要日語?反正他們很近,對不對?2區。原則上你只可以使用在台灣為了台灣制造的DVD。全球化慢碎,慢碎,慢慢碎…

我真不了解為什麼MPAA要玩這個攝影機遊戲。我把DVD轉成影片檔的時候自己已經會調整成低一點的解析度。這樣檔案會小一些,而且我在教室根本不需要DVD解析度。480x360已經很好… 但是我也不要太爛的畫面。而且,我也不要再額外的麻煩。區碼造成麻煩。CSS造成麻煩。我真不需要更多麻煩…

其實,看了MPAA的“教訓影片”之後,很多人有提到很有趣的矛盾:協會自己建議老師用攝影機拍放電影的畫面。那,如果是老師做的,在電影院用攝影機拍也可以吧?你們自己說的…

啊,對了:WIPO(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也已經發現目前的“智慧財產”的理念有問題,好像不太有辦法這樣繼續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