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5

社會組科技須知 - 檔案格式 6 (壓縮檔)

這次我不想談很多。你想壓縮太大的檔案?還是想把幾個檔案放到一個壓縮檔?那,一樣的問題:要解壓縮的人會不會有辦法……

目前最流行的壓縮格式(多平台)好像是ZIP。我希望你不會還在違法使用沒有注冊的爛Winzip... 拜託,有不少比它強多的免費軟體!(放心,其中一些會有華語界面)

其實,我原來決定要寫關於壓縮檔的文章主要有一個原因:拜託,拜託,拜託,不要把ZIP檔改成EXE檔!拜託你不要做那麼超笨的事情!你不覺得這樣很笨?好吧:

你有一個文件,說是RTF或也許甚至DOC。RTF是每一個文書處理軟體可以處理的格式。DOC也有很多軟體在很多平台可以處理。不管是Windows、Linux或OS X,都有辦法處理這些檔案。你覺得檔案太大,要把它壓縮。OK,每個桌面作業系統會有辦法解壓縮你的ZIP檔。

但是突然你覺得”嘔,我要給大家一個很方便的檔案,它還會自己解壓縮,只要點兩次就好了!“ Hmm,是不是該說一聲”恭喜“?你剛把所有非Windows的使用者排除。或你覺得把一片文章改成一個Windows的執行檔會有什麼結果?

不過,這還不是你唯一的成功。也許你還沒有發現(因為不在乎或不知道這種事?),但是不少組織不會接受有可執行附加檔的e-mail。原因很簡單:避免中毒。

而且,不只是e-mail。我在我們學校計中工作的時候有在proxy當掉所有在Windows可執行的檔案。這個措施之後,學校的行政電腦突然幾乎沒有中毒的問題……

但是,人事室跟學務處突然會不太高興:一些專家有把那些單位需要的一些文件(當然是DOC)改成可執行壓縮檔(EXE)放在網路上。厲害……

所以,下次壓縮檔案的時候能不能也先動頭一下?你動頭一次,之後很多人不需要搖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