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2

考什麼?

不是“烤”,是“考”。禮拜天要烤肉,禮拜二要考學生。OK,那不叫“考試”,這次的叫“測驗”,但是還是一種考試 - 考英語。我裝好一個Moodle網站,調好所需要改的設定,所以學生到那個網站應該不會有“迷路”或技術方面的問題。Moodle真不錯。它雖然不會取代一般的課,但是可以幫助。不過,你真需要花一點時間了解它,不然你不會知道它可以怎麼幫助你,而你要怎麼用它…

好啦,網站好了,最後還需要考題。而考題… 如果你只有在台灣體驗過考試,你也許還沒有發現,但是這裡蠻多考試不太有意義,只是為了考試才做考試。不管是駕照、業余無線電執照或英語考試,都有很奇怪的考題,讓我懷疑想出考題的人是不是只有五分鍾的時間就要完畢任務,還是他根本就是以考題數量領薪水…

看到這次的考題,我想到其他住台灣的外國人也提過的問題:在這裡,很多老師們寫課本。有的是自己用,有的也給其他人用。這還不一定有問題,麻煩在這裡才開始:在台灣,你不可以懷疑老師。我有時候跟我的學生開玩笑:在台灣上課,你要注意兩個基本規則。

1)老師是對的。
2)如果老師真的不對,請參考第一條。

你不可以懷疑一個老師,所以你也不可以懷疑他寫的課本。(或他上課時講的)所以,出版社不會再檢查課本內容。所以…

其實,老師們也是人。而人會做錯。我也是。我雖然盡量減少我錯誤的次數跟嚴重度,但是我也會做錯。別人也是。但是為了面子,你不可以說他有做錯。但是如果那個人是老師,會發生什麼事情?他的學生會“學”一件不對的事情。他們可能有點懷疑,但是他們也不敢講。他們原則上常常根本不可以思考,只可以背。

這次是一種考試。我以前自己當學生的時候有學到考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一定要準備很好。不只有學生要準備好,老師們也是,因為考題不可以有任何問題。我這次花了快兩個小時查出所有的問題。原來有17頁,我丟掉所有不值得修改的考題之後還有13頁。

我不知道那些考題從哪裡來(不是網路上的資料,這個我知道),應該是某一個(或幾個)課本的光碟。但是我可憐必須體驗那些資料的學生。有什麼問題呢?華語平常不會分單數跟復數,所以這個對學外語的台灣學生比較難習慣。但是,一個教英語的老師應該知道這麼基本的事。

另外,較多地方缺詞,主要是動詞。我在口譯課一直叫我的學生如果遇到較長的句子要盡量分析,抓出主詞、動詞、受詞,因為這樣至少先可以了解句子的基本意思。問題是,如果一個句子沒有動詞呢?Hmm...

我平常不會教這種“英語”的課,所以我比較少碰到這方面的教材(感天謝地 - 因為看到的時候大部分有跟學生一樣的感覺:好無聊…)。在朋友的地方看過她在國中必須用的教材 - 一拿到手上就看到錯誤… 那是國中,小朋友越小,很多人覺得正確地教他越不重要。所以在大學應該不會有這種問題… 理論…

看起來,面子還是比教育重要。好吧,現在可以來打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