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7

博客來不要我

我原來要在博客來的網站買東西,但是發現只有注冊過才行。看到他們的表單,我很樂觀,因為他們有提到住國外的事。但是…

他們軟體不想接受在台居住外國人的居留證號碼。幾年前政府還特別改成十位字號,跟台灣人身份證字號區別只是身份證開頭有一個文字,居留證有兩個。所以,台灣人的身份證字號是A123456789的格式,居留證號碼是AB12345678。要確認輸入錯誤的軟體只需要接受兩個文字就好 - 但是好像政府忘記把這件事告知他們國民,幾乎沒有人知道。

博客來網站不想接受我的居留證,所以我寄信到他們客服中心。把他們回答看了幾次後才相信我看到什麼:

若您為居住在台灣的外籍人士,煩請您在身份證欄位填寫"護照號碼",地址欄煩請您點選 ‧海外地區 填寫國外的居住地址。

我翻成白話一下:“如果你住在台灣,請寫國外的地址。”這麼棒的建議我也第一次看到… 而且,如果要護照號碼,為什麼還需要這個資訊?護照號碼會變,身份證字號(或居留證號碼)不會。我今年有換護照,而且可能還要在換一次。所以,如果兩年後那樣厲害的公司或學校為了確認我的身份要檢查我的護照號碼,我們其中至少一個人應該會說”Houston, we got a problem“…

而回信裡看到這一句只有搖頭:”對此造成您的不便及困擾,尚請海涵見諒。“不會。朋友們,現在2008年。如果你們沒有辦法修改你們軟體的運作,我會找到別人願意受我的錢,這麼簡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