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8

社會組科技須知 - 檔案格式 3 (圖片)

你電腦上應該有圖片。很多圖片,對不對?都是照片,還是也有別的圖片?你是不是有時候在文件也需要用一些圖片,像流程圖或類似的?但是不好看?或者,有沒有收過很大的e-mail,然後裡面只有一兩張照片?有沒有看過十幾MB的簡報?那我們看一下為什麼會有問題……

圖片檔案會有很多種格式。太多。所以我只要談一些主要的格式跟一些基礎。第一,我們可以把電腦圖片分成兩種:點陣向量。區別呢?在點陣圖,檔案必須包含每一個點的資訊,亮度(黑白)或色彩(彩色)。你要更大的圖片?那你要更多“點”,所以要更多資訊 - 所以檔案更大。在這裡,檔案大小跟圖片大小有關。

向量圖不一樣。這裡你的電腦必須計算一下,因為這種圖片例如記得從什麼位子開始要畫一條什麼厚度跟色彩的線到哪一個位子。向量圖的檔案大小有關圖片內容。如果圖片幾乎是空的,檔案很小。如果有很多東西,檔案較大。但是,跟圖片大小沒有關系!

為什麼?你數學課應該有學過向量?那你應該知道可以做各種計算,例如把一些向量改成兩倍大。電腦對你的圖片也可以這樣做。向量圖雖然不太適合為了照片,但是特別是“線材”跟字的話這種格式非常適合。對,你當然也可以把點陣圖放大,但是發生什麼事?


了解嗎?左邊是點陣圖放大的結果,右邊是向量圖。如果你在文件需要圖片顯示一個流程、句子部分的關系或類似的,用到字跟線的圖片,用向量圖會讓你放大或縮小之後還是有一個漂亮的結果。

有沒有聽過CorelDRAW這個名字?你有它的盜版,是不是?CorelDRAW獨特的格式(CDR)是向量格式,這個軟體原來有名的地方就是向量圖的制造。你用它修改照片?Tsss...

但是為什麼付錢或用盜版?OpenOffice允許你畫向量圖。或者,如果你想畫很高級的圖:Inkscape。而如果你像用一個開放,而且很流行的格式,你最好要存SVG

不過,照片之類的圖片就可能需要用點陣圖。而這裡我們可能要分壓縮跟未壓縮的格式。未壓縮的格式會為了每一個“點”存一個(黑白)或三到四個(彩色)byte。你有沒有收過BMP格式的screenshot?Windows本身會輸出未壓縮的點陣圖,所以如果一個Windows使用者沒有用額外的screenshot軟體或之後存別的格式(“這樣不是就可以嗎?”),你會收到一個比較大的檔案。

我們算一下:1024x768x3?快2.5MB!那如果用比較現代化的銀幕?1680x1050x3?超過5MB!突然你也了解為什麼上個禮拜的簡報有那麼大,對不對?那怎麼辦?當然要壓縮!不過,我們最好不要把BMP檔壓所成ZIP檔,我們要用一個壓縮圖片格式。

而這裡我們又必須選:你能不能接受失落?我有沒有聽到一個“不行”?確定?我有點懷疑,但是…… 如果你想要小一點的檔案,但是不要有失落,PNG是最好的選擇。你可以選色彩深度,甚至有支援透明。

我還是懷疑你是不是真的不能接受失落。請問,你用你的數位相機拍照的時候存RAW還是JPG檔?沒聽過RAW?了解…… JPG現在那麼流行的原因包含它雖然是失落的壓縮圖片格式,但是我可以自己決定為了每一張圖片對我比較重要的是畫質還是檔案大小。

存JPG檔的時候也要決定圖片的畫質。(甚至你的數位相機也要知道這件事,要不要再參考一下手冊?)畫質越好,檔案越大,這麼簡單。當然,壓縮的時候,圖片內容的“復雜度”也會影響壓縮效果。你應該有發現過你相機的照片有大概一樣的檔案大小,但是不會完全一樣大?

還有…… 每一個點陣圖有它的大小。圖片越大,點或畫素越多,檔案越大。我雖然可以壓縮,但是如果我根本只用XGA(1024x768)的投影機放我的簡報,為什麼裡面要用1600x1200或更大的圖片?一點都沒有意義…… 考慮一下需要的到底是什麼。只因為我們會做一件事,這還不是說我們也必須這樣做或這樣做很聰明。聽說人跟動物的一個主要的區別是人有思考能力。Hmm...

如果你現在剛好思考要用什麼軟體輸出那些格式:放心,你不需要盜版的Photoshop或盜版的ACDSee,免費的GimpPaint.net(Windows,對不對?)或Irfanview就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