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4

社會組科技須知 - 檔案格式 4 (音訊)

音訊?在學術界為什麼需要知道這個?很簡單:如果語言相關課上的多媒體使用要超過單純放錄音帶或CD的範圍,你可能也要了解這個。別忘記,現在2008年……

如果要談音訊檔案,那些音訊當然是數位的。錄音帶還有錄類比的波形。我雖然自己也還有不少錄音帶,但是如果你在教語言:請不要用錄音帶瘧帶你的學生!給他們電子檔,最好好一點的電子檔……

如果要電子檔,先需要做類比數位轉換。那時候一件較重要的事情是採樣率。這個平率越高,數位的資料越接近類比的波形。電話(手機)用8kHz(一秒內八千次)就夠,CD用44.1kHz,DVD 48kHz,SACD甚至用2.8MHz!另外較重要的是位元深度:音樂最好至少要用16bit(CD),話也可以用8bit。

不過,只因為你的手機會用這麼低的採樣率跟位元深度,這不是說你上課的資料也要這麼做!所以,如果你自己想錄音到檔案或轉換類比資料,能不能設定44.1kHz/16bit?你的學生會感謝你……

跟圖片一樣,音訊有壓縮跟未壓縮的格式失落跟未失落的格式。一個很流行的未壓縮未失落的格式是WAV。這是微軟較久以前建立的格式。當時他們還沒有像現在那麼封閉他們規格。

不過,這種檔案“相當”大。一分鍾的CD音樂會跟你的電腦要求大概10MB的硬碟空間。所以,我們還是要壓縮比較好。而這裡,大家先想到的是MP3

首先,MP3不是非法的東西!它是一個音訊壓縮格式,正式的名稱是MPEG-1 Audio Layer 3。而且,它是ISO標凖。如果你覺得這是非法的,你可能要告德國的Fraunhofer學院。祝你好運……

在這些壓縮格式我們必須注意另一個地方:位元率。第一,立體聲(音樂)需要單聲(話?)的兩倍。我自己的音樂幾乎都是192kbit,但是我上課的資料(不論話或音樂)平常用80kbit - 單聲,因為我最愛的LLC-8000根本不想傳兩個聲道到學生的耳機。

另外比較”流行“的格式包含RM(RA)跟WMA。好像特別在台灣很多人盲目地把CD的音樂轉成WMA…… 我不會建議使用這兩個格式。為什麼?規格封閉。如果那兩個廠商想玩你,他們就可以玩。如果我用MP3,我可以在任何平台用像Audacity的軟體編輯我的檔案。WMA跟RM?Hmm...

5 comments:

米格魯小姐 said...

怎麼沒講解AAC及VBR呢? :-P 192kbps已經不太能滿足我的耳朵了. 不過對音樂來說192是最低要求... 我還是第一次知道RM與WMA在台灣算是"流行"的格式... (好吧...至少在大多數的非法下載區都流行這兩種格式...) Audacity看來不錯, 剛好我也需要編輯軟體, 看來它好像不支援這小島流行的WMA... 不過對我沒影響 :-P

dl7und said...

哇,怎麼突然有人反應...:-P

其實,寫這些東西很煩腦。我一直必須考慮我的“目標觀眾”會不會懂我寫的。對你來說,很多應該蠻無聊,但是別人可能只會搖頭。

我沒有談到AAC跟VBR因為我覺得那些對我的“目標觀眾”來說已經太“高級”。其實,你只要看一些資料,甚至可能只要按F1看軟體內建說明 - 但是多少人會說“我看不懂”?不過,那些人會想問我會不會看的懂中文。自己呢?看不懂?了解...

WMA跟RM... 對,我發現蠻多是人家下載的檔案,而且還很差的音質。Brrrrr... 但是也有不少WMA跟WMV(還沒有寫video檔的文章)因為很多人根本只會用他們電腦作業系統原來已經包含的軟體。而微軟當然比一個比較公開的MP3還喜歡自己的受限制的格式。

這些人不知道有別的,更好的格式,不知道有別的,更好的(而且合法免費的)軟體。他們不會自己找資源,他們只會等到某個人來跟他們說有什麼。來的平常只是微軟跟他們代理,所以我想在這裡也介紹另外的世界。

不過... 我有點懷疑有沒有用。因為... 好像我的“目標觀眾”常喜歡說“我看不懂”。很簡單的解決方法會是看不懂的部分的說明,但是如果那時候沒有另一個“我看不懂”的話,那就是“我沒時間”。而且,大部分也只是另外的方法表現“我不要學”。

如果是這個,寫多少也沒有用,因為他們雖然一定要有一台電腦(或其它設備)可以“玩”,但是他們其實希望你會做他們的工作...

而且,也沒有多少人在看我寫的。我在analytics那邊看得到... 我的學生沒有興趣,教書的人根本沒有興趣(或者“沒有時間”),所以我最後只是下次評鑑可以給人家看我在寫東西 - 只是沒有人要而已...

dl7und said...

PS: 如果你喜歡Audacity(它真的蠻好用),你也可以參考VirtualDub(video)。我以前在Windows用它編輯上課要用的video,現在在Linux用AVIDemux。

米格魯小姐 said...

Hey, 你寫的文章我都有看, 有問題我會回應... 有少部分如果我還是不太了解我會自己再去查看些資料。 但是有時候遇到不解的問題會有一個麻煩 - 該從何找起? 該從哪裡得到比較可靠的答案? 或者該說公信力夠的解釋。 如果我問我週遭的人他們一定會要我到Yahoo!知識+... (Tsss... 一個最沒知識的地方...)

很多東西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 可是在這個小島很多人都不知道也沒興趣了解那些東西, 如果平常不瀏覽一些小島以外的網站或論壇的話還真的是什麼都不知道- 一片空白... 你在文章中也有推薦一些真的不錯的軟體, 還滿有趣的:-D 其實你也可以推薦一些不錯的網站, 不論是軟體或是音樂都可以, 至少你之前給我的那些網站都很棒! 這裡的雜誌或是網站推薦的內容真正不錯的還滿少見的... 原先我還滿期待你在音訊這篇會寫AAC或是VBR的:-P 不過你沒寫, 我覺得很意外, 所以我寫了回應。

你的"目標觀眾"對"高級"的說看不懂, 對"低級"的說沒時間或沒興趣是吧?Tss... 別懷疑有沒有用, 我覺得還滿有用的, 我喜歡前兩篇圖片跟文字檔的文章, 解決了我的一些疑惑:-)

你剛好在我需要一個編輯軟體時告知了Audacity, 我之前只用一些音樂軟體做過簡單的編輯, 一直想找一個不錯的編輯軟體"玩"一下。 現在又多了VirtualDub可以玩了:-P

dl7und said...

謝謝安慰...:-P 我知道有人在看,但是我也知道人數。平均五個人好像不會算很多...

軟體... 我原來開這個blog主要是因為我需要一個地方可以放一些資料。學校學報不要我的文章(“那不是研究的”),所以我就自己在這裡寫。雖然這個blog沒有辦法做到我要的多語言化,但是暫時可以用。改天裝自己的網站...

所以,我原來不太想當多一個從某個地方拷貝資料,跟別人一樣的人。我發,現在台灣的語言人員技術方面很弱。但是,我們現在2008年,所以連“語言專家”應該也至少有一些基本的了解。

不過,我寫完那片video檔的文章之後有想在談到翻譯方面可以用到的一些FOSS。而且,應該也要多一點介紹Linux方面的事。最近剛好在一台電腦裝Ubuntu,然後裡面裝Virtualbox,裡面裝Win2k。中間也解決了一些問題。其實,那台電腦後來裝Virtualbox唯一的原因是玉山的網路銀行:他們一定要用ActiveX,一定要用IE6.0。(不知道可憐的Vista使用者用他們IE7怎麼辦...)

所以,我還會寫另外一些。但是,我還是不太期待我“目標觀眾”的激烈反應...

對了:你其實自己有提到一個問題重點 - 你會看資料。很多人不會。他們只會說“你能不能幫我做”,“你能不能給我看”。跟他們說只要按F1就有華語的說明他們會回答“我美時間看”或更好“我看不懂”。

你“看不懂”自己的母語?我在計中工作的幾年聽到太多次。我真不了解為什麼我要學一大堆東西,如果我周遍的人都可以很簡單地說“我不會”... 我後來才發現很多其它學校的計中根本不會做我們自己做的一堆事情,他們都交給廠商,然後自己“管理”。(打電話,作出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