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5

社會組科技須知 - 檔案格式 1

抱歉,較久沒有寫。其實有寫,但是不太滿意結果,所以要重寫……

檔案格式 - 為什麼是這麼麻煩的題目?因為需要了解一些基礎,但是這裡很少人願意了解那些基礎。我問你:你的應用軟體(不管哪一個)跳出一個視窗,你會不會不用看就知道它裡面所寫什麼?不知道,是不是?那,你會不會看它裡面所寫什麼?好像也不會……

這樣就比較“方便”,不用“浪費時間”看那些。而且,你也不需要,對不對?到現在一直不用知道,為什麼現在會有人說要看?“反正,電腦顯示的那些訊息,我根本都看不懂。而且,我也不要懂。太麻煩。我其實不太會電腦。”

那,我可不可以請你把電腦關掉,交給別人用?因為,看起來,你對電腦這個工具一點興趣都沒有。如果你不會了解一個工具,也不願意了解這個工具,你是不是最好不要用這個工具?常識會建議我們這麼做……

“但是我一定要有電腦!我的同事都有電腦!而且,沒有電腦,不是比較低級的工作嗎?”

Hmm... 如果電腦的使用包含在你工作範圍內,你是不是最好要了解一下?你是不是需要知道你要怎麼做你的工作?可能還是要學一下…… 如果你願意學,我會跟你談檔案格式的問題。

平常,每一個軟體會有辦法處理幾種格式的檔案,不管是跟文件、影片、音樂或圖片有關的軟體。沒有這種彈性的軟體平常活不下去很久。

我們用不同格式因為每一個格式有它的特色,有它的用途。我當然可以用一台Porsche搬家,但是會有點麻煩,因為這不是這台車的用途。我也可以開大卡車去逛夜市。不是不可能的,但是也不是很聰明的選擇。檔案格式一樣都有它們的用途。

所以,存檔的時候,我可以簡單地點那個磁片的圖像(存檔圖案),寫個檔案名,按Enter就好了 - 或者我可以考慮我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我這個檔案的用途會是什麼,要用我這個檔案的人到底有沒有辦法順利地使用它?

我可能要考慮檔案大小重不重要,還是畫質或音質更重要?我是不是要保留這個檔案比較久?我知不知道對方使用的作業系統跟應用軟體?

你現在可能還不了解為什麼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比較重要。所以我們最好分開看五種檔案的格式:
文字檔
圖片
聲音檔
影片
壓縮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