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2

我不喜歡LLC8000

你不知道LLC8000是什麼?幸福……
LLC8000是Sony為了語言教學設計的廣播系統。我沒有找到它是什麼時候設計的,但是應該有幾年了。當時,它應該是不錯的系統,但現在是2007年……

看它的功能,聽起來不錯。但是…… 第一,我還沒看過人會用它一半的功能。第二,它其實缺一些”功能“。第三,它現有的功能也不見得那麼好。

那,它缺什麼功能?對我來說一個很大的麻煩是它同時只能處理一個訊號來源。聽起來很正常,但是你有沒有上過同步口譯的課?老師要播一個媒體讓大家聽,但是同時也要讓大家聽到其中一個學生的聲音。在LLC8000不可能。到去年我用一些接到另外一台擴音機的無線麥克風,現在終於可以用有線(桌上)麥克風。麥克風不能接到LLC8000,不然就沒有意義。

接到LLC8000的訊號來源全部都可以直接經過喇叭聽到。但是只有老師的錄音機跟麥克風也可以直接在學生耳機聽到,其它來源(接到AUX1-4)需要分配到一個群組,這樣那個群組才有辦法在耳機聽到那個聲音。為什麼?這沒有道理。不過,Sony的人怎麼說?”你只要分配到一個群組就可以。“但是到底為什麼我首先還要分配呢?

而且,把一個訊號分配到一個群組的時候還有一個問題:反饋。只要有一個學生把耳機放下或在一個位子沒有學生但是耳機有開,就有可能學生麥克風收到學生耳機的聲音,然後大家可以欣賞很煩的反饋。為什麼那時候學生的麥克風要有開?別問我,我不知道……


LLC8000真是前一代的廣播系統,它主要的媒體還是錄音帶。如果想用先進一點的媒體(CD等),要把CD player接到AUX輸入,然後要把輸入分配到學生群組才有辦法在耳機聽到。

Sony沒有打算零時接訊號來源,所以如果一個老師想把他MP3 player接上去,只能用左邊的額外麥克風(1x6.3mm)或老師耳機麥克風(2x3.5mm)的插座。但是,因為那些輸入端是麥克風專用,阻抗跟輸入電壓不符合一個耳機輸出的阻抗跟電壓,所以需要自己做一個減弱器(三顆電阻就夠)。

可惜,大部分教語言的老師們因為自己當學生的時候有用同樣的設備(而且,自己對用電的東西也不太了解),所以就不會考慮到想要別的系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