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5

有趣小玩具:Artigo

我其實已經半年前有買一個新玩具,一台小電腦。在台灣,大部分的人聽到我買什麼電腦應該會搖頭,因為我沒有買最新的Core 5 Octo 8GHz CPU的電腦。我的電腦蠻弱,它CPU只有2001 bogomips。它沒有光碟機,只有2.5"的硬碟。那我為什麼會那麼笨買這種東西?

因為它做到我所需要的。我把這台電腦用在系辦,所以不需要3D加速或特別快的CPU。(我猜一些人可能不太高興如果我在這種地方開始玩Day of DefeatEnemy Territory...)我在這台電腦做什麼呢?上網、文書處理、編輯一些MP3跟AVI檔,這些都做得到。而且,這台電腦當然也有一些好處:


它很小。我放光碟機上的東西不是讀卡機,這就是我說的電腦。沒錯,你原則上可以把它裝在另一台“正常”的電腦裡面。


而且,它雖然跟光碟機一樣寬跟高,但是不會那麼長。所以,可以說它是一種口袋式的電腦。


它很省電、安靜…… 不過,如果你要用這種電腦工作,你最好要用相當的軟體。我當然裝Linux,但是不在用像GnomeKDE這種比較流行,但是也比較“重”(耗資源)的桌面。我用Fluxbox


這樣我可以用多一些資源為了應用軟體。我知道,Firefox也有點消耗資源。不過,這個是FF3,它有進步…… ;-) Audacious也有點“重”,我還要找一個比較小、比較簡單的播放程式。

Artigo其實不是唯一較小、省資源的電腦。我還有幾台(不好意思)用VIA mini-ITX主機板的電腦,其中一台裝在一個餅干盒。不過,在台灣這種電腦真難買。(而且,那些外殼的散熱平常蠻糟糕,這方面Artigo的設計真好)可能是太多人被洗腦一定要買最新、最快的CPU。(然後省錢買較少記憶體,結果有一台相當貴但是超慢的電腦)也許,只有一台Core 2 Duo才有辦法耐心地等你按鍵盤上下一個鍵,只有一台P4才有辦法全天褂MSN的時候無聊死。只有那種P4電腦的風扇可能已經比我的Artigo耗電。(為了這句,我回家一定會被打……)

自己考慮一下:你用一台永遠超過你需求的電腦。為了避免它過熱,也避免它讓室溫變太高,你還要開冷氣。為了什麼?為了讓你的朋友寄訊息給你。真有效率…… 不過,好像在台灣廠商也慢慢改廣告內容。Atom剛出來就有第一個Atom主機板。看什麼時候在台灣買得到用Atom的桌上小電腦……

更新:真沒有注意到,華碩因為EeePC賣得不錯,所以之前已經公告要出一整個eee系列的產品。結果,快要上市的桌上電腦好像已經用Atom。Dell現在也想進入這個市場,而VIA快要出“相當強”(這目前還是他們CPU的弱點),但是一樣省電的新CPU。看起來,台北電腦展之後會有一些較有趣的新產品…

2 comments:

okames said...

請問版大,您知道台灣哪裡可買到ARTiGO嗎?謝謝~

dl7und said...

這個嗎... 有點困難。我其實也只是因為有煩過VIA的業務才拿到了。他們業務說公司不打算把mini-ITX的主機板或Artigo(至少目前)在台灣賣給一般人。他們覺得沒有消費者市場,只能賣給embedded廠商。

國外買的話真有點貴,所以我只能建議直接聯絡VIA的業務。希望EeePC那麼熱賣之後,VIA也會改一下一些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