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1

電腦專家:抱歉,我們目前只能支援微軟的系統……

有時候(好:常常)我懷疑現在是不是2008年,或者是不是有“網際網路”這個東西。網際網路(請注意開頭的“網際”,好像是多幾個網路連在一起)有辦法變成像今天這麼大因為它有標準的基楚。

當一個口譯,我應該不太了解這些事情,但是其實也不會那麼不一樣:如果兩個人想互相溝通,他們最好要用同樣的語言,所以要按照一個標準才有辦法比較好溝通。我離標準越遠,溝通越難。電腦只是更嚴重。人還會試試猜對方講的方言到底是什麼意思,電腦沒有辦法:你沒有完全按照協定或語言的規格,電腦會出錯誤,會無法(正常)運作。

我承認我不會“做網頁”。我了解一些HTML跟XML,也會用一個CMS建一個網站,但我不是“藝術家”。不過,我也沒有開電腦公司做出 - 比如說一個校務系統。別人有。

也許你是標準的Windows愛好者,而在你的世界裡沒有用Windows之外的電腦(台灣還是微軟的天國:微軟說“跳”,很多人馬上會跳……),但是世上還有另一些作業系統:Linux, OS X, BSD, Solaris... 原則上這些作業系統都可以互相溝通(OK,其中一個,W開頭的,喜歡造成麻煩……),他們只需要按照一些標準。

這也表示,有人建立一個網站,他只需要按照一些標準,大家都有辦法使用他的網站。話反過來說,你不要按照標準,你故意排除人。還是…… 你根本不會(因為不懂/懶得學/……)按照這些標準,甚至不知道有那些標準?可惜,在台灣有不少電腦公司會這麼“厲害”。

所以,如果一家電腦公司因為只能用IE上他們網站說“不好意思,我們目前只能支援微軟的系統”,他們原則上說“抱歉,我們不知道大家談到的HTML到底是什麼。1993年才建的標準?1999年才有最終版?我們怎麼現在的2008年已經會知道呢?而且,什麼標準?我只需要在這個漂亮的軟體這裡點一下,那裡點一下,我就可以做出一個網頁,而且他在我這裡都正常!我不需要學什麼,不需要懂什麼,但是我很專業!”

沒錯,“在我這裡”。這句好像表示,有人不在乎其他人…… 好吧,為什麼我要談這麼多?因為我希望你至少大概了解你等一下看到的東西。我們學校的校務系統很“棒”,是一家ISO公司(I so, you so, 其他人so so)做的。所以他們的source code非常漂亮,到處都統一化。他們愛用frame,因為這樣使用者不需要一下次看到太多資料。所以登入之後我可能碰到這個frame:

<html>
<head>
<title>¦¨�Z¦�¤�¤ñ³]©w</title>
<link rel="stylesheet" href="../../public.css" type="text/css">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Inc/SA_CheckScript.js"></script>
</head>

有沒有發現什麼?沒錯,你沒有看到一些東西,其中一個是編碼。所以我在幾乎每一個frame看到亂碼,要手動定編碼才有辦法看。為什麼“幾乎”每一個frame?因為一家ISO公司當然會按照固定的,同樣的程序。所以,一些frame會這樣開始: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 Transitional//EN">
<html>
<head>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big5">
<title>����系統(1)</title>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不過,這種frame比較少。而且,還有這種的:

<HTML>
<head>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big5">
<title>�績��</title>

我不知道一家ISO電腦公司怎麼判斷要用哪一種格式,但是他們一定有標準的程序。可能是類似“溫度超過28度時用格式1,27度以下,而且下雨要用格式2,沒有下雨用格式3。”不過,那還不是唯一他們給我們的快樂。在第一個格式,你有沒有注意到這一行:

<link rel="stylesheet" href="../../public.css" type="text/css">

Hey,他們知道CSS!Hmm,知道嗎?我有點懷疑…… 不然,為什麼一整個source code都有包含額外的格式化?你看:

<body bgcolor="#E2F3FF" text="#000000" "topmargin=10">
<center>
<form name="form2" method="post" action="/toko_all/AA/result/result_percentset.asp">
<table border="1" bordercolor="#0099FF"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align="center">
<tr bordercolordark="#E6F4FF" bgcolor="#83CBFE" align="center">
...
<font color="red">
ä¸�ã��è«�è��師å��é�²è¡�æ��績ç�¾å��æ¯�設å®�ï¼�å��é»�é�¸ç§�ç�®å��稱é�²å�¥æ��學大綱ä¹�編輯é �é�¢ã��<br>
...
<table width="766" border="0" align="center" cellpadding="0" cellspacing="0">
...
<style>
table {font-size:11pt;}
</style>

厲害,真厲害…… 如果某一天有人要求要改外觀,必須執行這件事情的人必須改所有的HTML頁!Hmm,我現在想不起,為什麼有人有想出CSS

而且,別以為這樣就結束了。怎麼可能…… 最棒的成就當然要留到最後。在一些地方,我其實真的可以用Firefox。而且,不管是用Linux或OS X,都可以 - 在一些地方。Safari的運氣沒有那麼好,校務系統不太喜歡它。

在一些地方我可以用Firefox,因為那家公司在那邊用的方式“比較標準”。例如,我需要一個按鈕的時候,我當然可以用Javascript。很多人這麼做,這根本就是一個我們現在有Javascript的原因。而且,其中一些frame就有這樣做。我當然也可以把Javascript寫成只有IE會有辦法用的樣子(也有這種frame),但是有更棒的方法。

為什麼我要用一個比較流行,比較標準的語言,如果我也可以用一個只有一個作業系統會有辦法支援的語言?

<SCRIPT LANGUAGE=vbscript>
<!--
Sub cmdSave2_onclick
form1.action="GRD_EditGRDSave.asp"
form1.submit
End sub

你沒有看錯。在輸入成積的frame,按鈕靠VBscript。(還是該叫它VBA?)超厲害…… 這樣我當然“目前只能支援微軟的系統”。別忘記,這不是一個學生有空的時候在家裡為了賺一些生活費而做的,這是一家很專業的ISO公司為了不少錢賣的“作品”。

我要換行業,我也要開電腦公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