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4

自己建blog網站?簡單!

我們學校剛好有教學評鑒。聽說教育部現在要求學校所有老師們必須有blog,而且在blog上放教學大綱。我不知道教育部是不是這樣要求(不太有道理),但是因為這個要求我評鑒前必須建全校的blog網站。

建這種網站現在其實很簡單。有專門為這種用途的自由軟體,所以你不需要花幾十萬買一個奇怪的封閉軟體。有沒有聽過Wordpress?它有多使用者的版本,Wordpress multi user (wpmu)。

安裝很簡單:你需要一個LAMP主機,而且web server必須有辦法寫入wpmu的目錄(chown...)。這是為了更新,安裝plugin、theme等,而當然也是為了建使用者檔案目錄。blog本身的資料在資料庫,但是如果有人要上傳檔案,wpmu也必須準備這個空間。

在台灣,大家當然要有“繁體中文”版。抱歉,不好消息:那個語言套件是比較舊的,沒有新版的。原因很簡單:沒有人有翻。你其實可以自己翻,是單純的PO檔…

那我怎麼辦?簡單:我用簡體的語言檔,把字轉換成繁體。如果有人抱怨用詞,我歡迎他修改… (沒有人抱怨,因為沒有人用 - 另外的事)剛好學校這樣可以做出一個支援多語言的blog網站。還是你要所有外籍老師們都使用繁體漢字介面?現在2009年…

不過,你可能遇到一個問題:管理介面有點慢。慢到要協助的同事可以把這個問題當藉口為什麼“無法在這種條件下工作”。如果你也有這種問題,原因是wpmu的remote call。網站一直會連到一些網站,檢查有沒有更新版等。不要的話可以關掉

如果你在學校為了所有老師們或根本為了所有人建這種網站,你可能也要用LDAP,不然你會比較累。安裝這個plugin之後,使用者第一次登入的時候如果LDAP的資料正確,wpmu會用帳號名稱建這個使用者的blog。所以,你當管理員可以準備一些範本,讓所有的blog有一些基本的資料。

我們這裡的情況麻煩一點,因為我們的“使用者”不會“使用”這個網站。意思是,他們不會登入,不會把資料(例如教學大綱)放上去。所以,我們必須建所有的blog。這方面也有plugin或script,但是… 這其實也是一些scammer使用的方法,所以我不想特別解釋。

如果要在這種blog還放一些資料(教學大綱…),有幾種方式可以用。我同事用比較麻煩的方式(反正是工讀生必須做的,他們多辛苦都無所謂):使用每一個使用者的基本資料以他的身份登入,然後寫一片包含教學大綱簡易版(我們家學大綱不太適合直接放網頁上)。可憐的學生…

我原來建議別的方式:每個blog建立後會有兩片文章,一個是第一個blog文章(歡迎使用…),另一個是使用者的個人資料(about/關於)。如果你看資料庫,你會看到一種表格叫"wp_xx_posts"。xx代表使用者的ID。使用者所有的文章在那個表格,所以你其實可以用OpenOffice Calc或Excel做出每一個使用者的“個人資料”HTML檔,裡面包含所有的大綱檔案名稱等,然後用一個SQL query取代原來的個人資料。不過,這樣你必須知道一點SQL,也要知道怎麼用計算表做出HTML code…

還有一點事你可能要注意如果要建這種網站:一些目錄或項目(plugin, theme...)存在兩次。一個是wpmu,對整個網站有效,另一個是單純的Wordpress只有對管理員自己的blog(網站首頁)有效。這個最好不要搞錯…

如果你想看,我們網站在這裡。(雖然沒有人在用)左邊的列單是另外安裝(只有在管理員blog)的widget

不過,如果你真的有這種需求,我其實會建議直接用Moodle。它包含每個使用者的blog,老師們可以自己選只要使用到什麼程度:從單純放大綱讓學生參考,到把整個課程辦到網站,老師可以自己選要做多少。blog跟線上教學這樣只需要一個網站,老師們可以先了解基本的使用,後來慢慢用多一些功能 - 如果想要。

所以,Moodle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 - 但是這裡也需要有使用者自己動手。對,老問題… 我在幾年內有裝三個Moodle網站,但是除非我把“全部”自己做到好,這裡沒有人想用。希望你運氣比較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