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1

抱歉,我沒有英文名字

真的。我不騙你。奇怪,對不對?外國人不是都有英文名字嗎?好吧,第一個不好消息:我在台灣雖然算是外國人,但是我不是美國人、英國人、澳洲人等,我是德國人。“哈,那你當然有德文名字!” 不。我的名字來自北歐。在挪威或瑞典很多人有同樣的名字。那,我有“北歐文名字”?(什麼是“北歐文”呢?)還是是挪威文名字?或者瑞典文名字?

好亂,對不對?沒錯。這個是我幾乎每天要克服的亂。讓我們看一下為什麼會亂。第一,台灣人所稱的“英文名字”到底是什麼?是來自英國的名字?還是用英語唸的名字?還是……?

可惜,台灣人認為一種語言跟它用的字是一體。所以,我現在寫中文,對不對?用中文字寫中文。Na, xianzai bushi zhongwen, duibudui?剛應該是英文,是不是?不過,英國人或美國人會不會看得懂?我懷疑……

可惜,台灣(還是該說“中華民國”?)的語言教育蠻差。我知道,小朋友們都很辛苦地學“英文”(學還是背?),但是他們缺很多基礎 - 因為他們老師們已經沒有那些基礎。我們先看一下一些名稱:“English”在這個語言叫什麼?“英語”、“美語”或“英文”。這些有什麼區別呢?“美語”是美國式英語,所以描寫一種發音。“英語”是一般的語言,不過主要是講話方面用的。“英文”是一般的語言。主要是寫字方面用的,但是也會包含講話。“英語”不會包含寫字的意思。到這裡能不能贊成?

那,Japanese呢?“日語”跟“日文”。French?“法語”跟“法文”。有沒有發現一個制度?語言分講話跟寫字。OK,下一個很好玩:Chinese?好像只有“中文”,是不是?“國語”不太能算,因為它的意思是“國家的語言”。所以,英國的“國語”是英語。看起來,在台灣字重要,話不重要。(中國有“漢語”……)

那,我現在用的是什麼字?一些人可能說是“國字”(懷念國小時代,是不是?),但是大部分的人應該會叫它們“中文字”。為什麼不要叫它們“漢字”?因為,它們根本是漢族的字,其他族好像有時候有自己的,其它的字,而且不只有“中文”在用這些字。其實,台灣人自己已經用兩種字寫這裡的語言:漢字跟注音。注音也是字。沒有意,只有音,但是它們也是字,而且跟漢字不同的字類。

那,如果可以用幾種字寫下一個語言的話,也可以把同一種字用在幾個語言。我的名字叫Olaf。不管是在德國、英國、法國、波蘭或芬蘭,我的名字一直是Olaf。它不是英文、德文、法文或挪威文的名字,它是用羅馬字寫的,來自北歐的名字。英語系列的國家現在用的字是羅馬字,跟法國,德國,瑞典等一樣。

但是為什麼在台灣人家一直問“英文名字”?他們需要的其實不是一個“英文”名字,他們需要的是一個用羅馬字寫的名字。而為什麼那麼多台灣的人、公司、學校需要“英文名字”?因為他們從來沒有學習怎麼用羅馬字拼中文。(還是哪裡有人教漢語拼音,痛用拼音或Wade/Giles?)不過,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

那,為什麼我要花這麼多時間談這種好像小事情?第一:不對。第二:很煩。第三:很麻煩。在台灣有當過口譯的人應該有遇過這種麻煩。口譯跟筆譯不同沒有時間查資料,幾乎馬上必須有目的語言的版本。但是,一個口譯如果不認識住我隔壁的人,他要怎麼知道那個隔壁的王一樣在英語溝通的時候會變成"Peter"?特別是如果那個人到上個禮拜還叫"Jack"?

如果你覺得這都沒有問題,因為可以問那個人,你好像還沒有當過口譯。請問,哪裡有一個手冊包含2300萬台灣人,所有台灣公司跟學校的“英文名字”?名字不要翻,只可以用不同字寫。我的名字也可以寫Олаф。不同的字,同一個名字。如果你還是覺得這都很簡單,請你說一下這些公司的“英文名字”:倫飛、程研、日德科技。不知道?怎麼會呢?是你的英文不好?還是……?

朋友們,請你們了解:一個語言跟適合寫下那個語言的字是兩件分開的事情。拜托,不要再玩那個無聊的“英文名字”游戲!而不要再煩我問我的“英文名字”……

2 comments:

小兔 said...

你提過的已經在日本沒有什麼問題的事情
在日本,中國人直接可以用漢字,可是讀法的時候可以選擇中文和日文的發音.韓國人更利害.他們擁有漫自尊心的民族.所以,日本人給她們特別用韓國發音.比如說,中國出身的金先生唸Jin san,可是韓國出身的金先生唸Kim san.好玩吧!

dl7und said...

沒有錯,在日本(平常)看不到這種事。那邊雖然有一些人會為了流行在用英語的時候把他們原來的名字縮短,比如說把Kentaro改成Ken。但是日本人大部分還知道(因為在學校有學)寫英語用的字叫羅馬字。而且,日本人也知道怎麼用羅馬字寫自己的名字、公司名、地名等。
結果,在台灣甚至一些路已經有“英文名字”。多少台灣人會在一個只有中文的台北地圖上找到"7th Blvd."?我不會。我在這裡是外國人,聽說那些“英文名字”是為了我的方便而用。不過,對我來說它們只會造成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