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4

電腦專家:公文線上簽章系統

認識我的人應該知道:我對某些人用”專家“這個稱呼,因為我不想用一些比較不好聽的詞。這樣,我有機會遇到很多”專業人才“。我是口譯。我沒有很多張紙說我會或是什麼,但是這個有。我雖然也有另外一些能力,但是我沒有台灣人很重視的那張紙說我真的會。所以,我應該不太懂或會,而那些有那一張紙的人應該很厲害,對不對?沒關系,我還是在現在教書的這所學校四年半在電算中心有做行政工作。

那時候,我的工作範圍包含校園網路,宿網,伺服器,行政電腦,電腦教室電腦。我在那時段內發現,好像在不少學校的電算中心,成員主要“規劃、設計、管理”(其實,不只有計中會這樣),但是沒有人實在“工作”。當然也有不一樣地方。在中正計中可以找到一些知道他們在做什麼的人。嘉義縣網中心沒有多少資源,所以根本只能做他們自己會做的。或看台南縣網中心做多少事。不過,如果你想”玩一玩“,可以到Google,輸入一下”設計 管理 規劃“。你會看到很多台灣的學校...

有一次(大概一年前)我跟另一個計中的同事去高雄一所國立大學,要參加一個“公文線上簽章系統開發成功發表會”。(他們真的這麼說)當一個外國人(至少在這裡),我討厭公文。我不了解,為什麼21世紀的時候還要用一個皇帝公務員為了表現自己的重要性幾百年前想出的做法。所以,我原來很高興聽到有人至少想改善這個%#&@%的東西。夢想...

一家公司有開發這個系統,所以在場有他們公司幾個人,包含一位經理,還有那所學校計中的組長。(我那時候在我們學校也被叫“組長”,不過那也只是一個稱呼而已)他們計中主任較忙,只能歡迎我們,然後就走了。之後都是公司的人介紹。在場,除了我們兩個計中的人,其他都是各學校總務處或秘書室的人。所以,他們不太了解技術,但是比我們兩個了解公文處理程序。

那個系統有接到那所學校的“Single Sign-On“方式。"Single Sign-On“的意思是你只需要一對帳號跟密碼,然後可以用(學校或公司)所有的資源。Google也這麼做:你只要有GMail帳號就可以用Google Docs, Analytics, Picasaweb, Blogger等。不過,在學校(或者公司),這種SSO平常比較麻煩,因為平常有各種各樣平台的主機,而Windows不太喜歡用Unix世界流行的LDAP。微軟有把它改裝,自己加上多一些東西,然後叫它Active Directory。而且,密碼的哈希演算法不一樣,所以如果有Windows跟Unix (Linux, BSD, Solaris等)的主機,SSO會蠻麻煩。

我們也想做到SSO,所以我們當然很想知道那個系統用什麼認證方式。那位經理回答“不好意思,學校原來已經有那個SSO,這不是我們公司做的。”這好像不是我問的。我想知道他們自己的系統用什麼認證方式。“請問,貴公司是用LDAP,AD還是一個資料庫?” “不好意思,這個我現在不太清楚。”你“不太清楚”?你不知道你自己的系統用什麼認證方式?厲害... 計中組長坐在那位經理的旁邊,但是整個時候沒有說任何話。看起來,他也“不太清楚”自己的網路... (不過,他們兩個應該有幾張紙”證明“他們電腦方面多厲害)

我已經說過我對公文程序不熟 - 但是在場的秘書等很熟。這個系統要允許學校省紙,因為可以直接在線上簽公文。但是... “請問,我沒有看到關於附加檔處理的資料。可不可以麻煩解釋一下?“ ”不好意思,附加檔可能要印,我們系統目前還沒有辦法線上處理附件。“連不了解技術的文書人員那時候都(禮貌地)笑...

教育部為了這個系統的開發出捕助款。我沒有問多少,但是一定超過我的月薪。教育部理論上應該不想排除人。因為我一直聽到"Windows, Word等“,我問他們Linux或OS X的電腦能不能使用那個系統。“不好意思,我們目前只會支援微軟的系統。“很好... 我雖然在台灣算是外國人,但是我住在這裡,所以他們浪費的也包含我的稅。

這是2006年發生的事。介紹的過程中,公司的人談到支援的時候,不只有說"Word, IE等“,他們具體地說"Windows 2000, IE5.0-6, Word 2000"。Hmm... 那時候IE7快要出來,Windows Vista跟MSO2007隔年也要上市。那,那些新版本呢?“不好意思,我們目前還沒有機會測試。我們支援的就是這些。”

結論:他們跟教育部拿錢開發一個一定要買微軟產品才能使用的系統。他們希望學校會給他們更多錢跟他們買這個系統。但是連使用Windows的人可能隔一,兩年就無法再(正常)使用那個系統。雖然可以在線上簽公文,但是已經當電子檔的附件還是要列印。而且,他們公司的人好像也不太了解自己的產品。厲害,真厲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