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5

如何減少研討會來人數

高雄師範大學英語系五月要辦研討會。原來我有考慮去,但是好像沒有什麼對我比較有趣的內容。不過,知道這件事(沒有比較有趣的內容)不簡單。

我們系公告這個研討會的時候把網址最後的斜線拿掉,變成這樣:

http://tell.nknu.edu.tw/conference

你試試點。不行,對不對?其實,不完全對。如果你在高師大校內,也許你可以連結到。(這要看他們內部DNS設定。)發生什麼事?

後面其實還缺一個斜線,因為conference是一個目錄名。他們要我們讀的檔案是conference/index.html。平常,這不是很大的問題,web server會幫你處理。但是在這裡,Apache的設定不太對。他們在用Apache1.3,所以要用mod_dir處理網址後面缺少斜線的問題。沒有看過他們伺服器設定我只能猜(而且我用2.0,對1.3不太熟),但是好像有人在那個mod_dir的設定直接輸入主機名稱。所以,發生錯誤的時候,Apache盡量把你帶到正確的地方(conference/),但是因為它也要把你帶到自己的主機名稱,目的地是

http://nt7403/conference/

而這個網址不存在。主機名稱跟DNS上的名稱不同,而且Apache處理錯誤的時候好像也不知道還有一個網域……

我有通知他們,但是…… 他們當然認為這樣是對的,是我的措因為我後面沒有加那個斜線。終於看到研討會首頁跟它source之後我也不打算再跟他們講這件事。兩個原因:第一,我在HTML裡面看到這一行:

<meta name="ProgId" content="FrontPage.Editor.Document" />

看樣子,對方好像不太會了解我在說什麼。第二,你自己看那個首頁:只有兩個東西,一個圖片跟一個flash。沒有任何字。你看到的字都是圖,對電腦不算是字。唯一從那一頁離開的方法是用flash。Search engine不在用flash。Search engine也不在看圖片內容。所以,沒有任何search engine會找到那個研討會的資料。而且,因為我這裡flash剛好有問題,我也不會知道他們研討會的內容 - 如果沒有人幫我看。

所以,如果你想辦一個研討會,但是不要太多人來,請注意這些項目:
- 把web server設定改成比較好玩的樣子
- 不要在網路上放任何字。多用圖片,多用flash。最好全部都改成flash。字是個太古老的東西……

其實,還有其它方法,但是這兩個已經不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