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2

社會組科技須知 - 升級卡帶

你還在用錄音帶教語言?你真討厭你的學生,是不是?也許別人不會像我這麼”敏感“,但我從來(從11歲時學俄語開始)討厭在語言課聽錄音帶。老師講的沒有問題,但是帶子?Rrrrrrr...

不是因為我太習慣老師的發音,是因為放錄音帶音質很差。只有一些學日語的時候聽過的錄音帶還不錯,其它…… 那,如果我那麼不喜歡聽錄音帶,我那時候怎麼還會用錄音帶聽音樂?很簡單:我有照顧帶子跟錄音機。

錄音帶算是屬於”類比“的媒體。這表示,我寫的跟讀的資料不見得一樣。我可以努力接近100%,但是我永遠達不到100%,只能接近。而且,如果我要接近,我必須用好一點的設備(錄音機,帶子),必須照顧(保養等)設備,有時候甚至可能要調整一下。在學校有可能嗎?誰想做?誰會做?

只要錄音磁頭對播放磁頭一點點歪掉,高低音就走了。只要磁頭沒有100%幹淨,S/N(訊號對雜訊的比率)就很差。而且,學校平常為了“方便”會用(很便宜的)卡帶。如果你沒有聽過reel-to-reel的錄音機,你不知道卡帶多爛。

你覺得reel-to-reel較麻煩?可能。但是卡帶也是。你有沒有發現在CD可以很簡單地從第二首跳到第八首歌?卡帶呢?你要等,等,等…… 卡帶還是“怕”灰塵、高溫讀、高濕度、磁場…… 所以我們最好要從卡帶升級,對不對?

我猜你應該有聽過“MP3”這個名稱?放心,MP3本身不是非法的東西。(談到“非法”:唱片公司自己不見得會尊敬(別人的)智慧財產。)它是一個專門針對聲音資訊用的壓縮格式。正確的名稱是"MPEG-1 Audio Layer 3",但是這不太重要。你喜歡聽音樂?但是還沒有MP3 player?買一台!擔心買錯?跟你的學生借用一下!我猜在這方面,他們會很高興得幫助……

選MP3播放器的時候要注意一件事:上課也要用的話,你可能常常需要把一個檔案裡面的一個部分重復播放。你最好確認一下這方面的操作方不方便,按鈕(或相當的東西)會不會比較耐用。而且,一定要試聽!那種播放器還是包含類比的擴音器,而比較“便宜“(有人也可能想說”爛“)的公司可能不知道怎麼設計較好的擴音器。

我在這所學校剛開始的時候用一台T-650(Sony的PDA)。它的播放軟體允許我定A跟B點,然後可以一直重復播A跟B之間的部分。觸摸式銀幕,還蠻好用。不過,播放MP3較耗電。後來(到現在)我用一台512MB的Creative MuVo。它雖然不會讓我定AB點,但是操作很方便。如果我再換的話,我應該要找一台flash記憶體、至少16GB容量、而且音樂管理較好的播放器,因為我上課時較常會用到我的音樂。(目前已超過13GB,約2500首)

下一步:內容。我們有播放器,當然需要東西可以播。每一家出版社現在如果提供“媒體”,一定會有CD。也許他們也還有錄音帶,但是也一定有CD。所以:跟他們要!有時候(一些雜志附上的CD)已經會有MP3檔案,但是大部分會是普通的Audio CD。所以,我們要轉換。

我猜你在用Windows,所以可以考慮安裝iTunes(如果要方便,也要管理音樂)或(只是例子,還有其它免費的軟體)CDex。(放心,有中文介面)OS X已經包含iTunes,而Linux上有好幾個軟體可以用。

不管你用哪一個軟體,首先可能要設定轉換的bitrate。音樂的話,較多人現在用192kb/s。上課要用的大部分應該是講話的聲音,所以可以用低一點的音質(不過,192kb/s也很好),但是最好不要低於160kb/s(立體聲)或80kb/s(單聲),不然可以再用卡帶……

大部分的播放器也可以當隨身碟,所以可以把MP3檔很簡單地從電腦復制到播放器。不過,在教室要怎麼播放?如果你願意花幾百塊(在台灣好像較少人願意做),可以買電腦用的“多媒體”喇叭。(“單媒體喇叭”也可以,但是台灣不在賣)那種喇叭包含擴音器,可以直接接上MP3播放器。

但是,如果已經有語言教室,有很多設備,但是老師桌上只有LLC8000的控制台呢?也有辦法。像LLC8000在左邊有額外的麥克風輸入端(6.3mm)。最簡單的是買一條轉換線,3.5到6.3mm。不過,這樣還會有兩個問題:第一,那個麥克風是單聲的,所以它只會接到左邊的聲道。第二,麥克風輸入端會期待很低的訊號電壓,但是耳機輸出端會提供較高的訊號電壓。所以,在播放器調整大聲一點點,聲音就變成不好聽

如果要很正確地調整電壓跟阻抗,我們可能需要五,六顆電阻,但是在這個情況,兩顆電阻就會夠:在6.3mm的接頭裡,我們不要把紅色(左聲)跟白色(右聲)直接悍到接頭的端子,兩邊先要接各一顆1kΩ的電阻,然後把那兩顆電阻接到接頭的左聲端。這樣就不會有問題。如果你擔心自己會拿錯烙鐵(它一邊有時候會變溫暖一點),應該也可以找到一個知道如何拿烙鐵的學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