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1

我雖然是外國人,但我不是外星人,也不是觀光客!

本地人應該知道,如果要在某個地方報名或注冊,一定要提供身份證字號。雖然,有時候政府好像會兩次發同樣的字號,但是平常它是一個獨一無二的號碼。但是,如果外國人來的話……

如果我要去銀行開戶,行員雖然會看我的居留證(相當本地人身份證),但是好像只是為了確認我會不會住在台灣。之後他們還是會要"passporto"。看起來,中華民國的證件不太可靠,沒有價值。

要處理外國人的資料,根本就要用護照號碼,對不對?還是……?我們學校有薪資查詢系統。聽起來很偉大,但是它只是一個小web介面,會從資料庫讀一些資料。原來,資料來源不是校務系統的資料庫,而是一個Excel工作表。而且,另一些服務也有獨立的資料來源。

這也是說,使用者名稱跟密碼都是獨立定的。名稱還好,但是密碼…… 外國人?Hmm,那我用他居留證號碼,但是拿掉最後的數字。外國人?他的居留證為什麼開頭兩個文字?我們台灣人只有一個,那我把第一個拿掉。外國人?當然要用護照號碼!不過,他的號碼較長,我拿掉後面兩個數字。外國人?當然要用護照號碼!但是他的字號怎麼都是數字?我們的護照不會那樣!那,我應該要加一個文字……

當時,我非常“高興”地用學校的線上資源。(用?我根本沒有辦法用!)不過,有一天我也已經沒耐心了。而且,我在電算中心做行政工作,管理所有的網路資源,包含e-mail主機。我有跟各辦公室說過幾次,請他們用我的居留證號碼,而特別請他們不要亂玩我的密碼。沒有變化。所以,有一天我改人事主任的e-mail密碼。

沒有多久之後,人事室打電話過來。
“主任的e-mail好像有問題,沒辦法看。”
“對。”
“對?為什麼?”
“我有改他密碼。”
“為什麼要改主任的密碼?”
“因為在這裡每一個單位都隨便設我的密碼。我有居留證,政府把他的字號有改成十碼,所以跟你們身份證一樣長。我住在這裡,不是觀光客,所以不需要用護照號碼,我有居留證。而且,當密碼的時候也不要亂改字號,不然我根本沒有辦法做任何事。資料是從你們那邊來,所以,能不能跟所有單位說明一下這一件事?”
“喔……”
之後,我沒有再碰到這個問題……

不過,不只有我們學校會這麼厲害…… 我去年在一所國立大學兼課。他們各方面周到,有制度,有效率,但是…… 他們當然也有校務系統。老師們不只要輸入成績,也要“預警”,如果一個學生可能不會過。我收到系統相關的說明,根據這個說明我帳號跟初期的密碼應該是我的“身份證字號”。不過,我一直沒有辦法進去。一個原因:一定要用Windows,因為他們系統需要在使用者電腦上跑ActiveX!

好,我用我們學校的Windows電腦:帳號或密碼錯誤。我借用他們系辦的電腦:帳號或密碼錯誤。他們系秘書後來幫我找他們計中相關的人。他說一定是輸入錯誤,我應該有打錯字。(如果我不會正確地輸入我自己的居留證號碼,我之前要怎麼管理好幾台伺服器?)後來他要我唸我的“身份證字號”給他聽。
"LC0..."
“不對。”
“但是這是我的居留證號碼。”
“不對。不是這個。”
“但是,我居留證只有這個號碼。”
“不是這個。是24開頭的。”
“24?那是護照號碼!”
“就是那個。”

不過…… 還是進不去。秘書再幫我聯絡那個人。當然應該是我打錯字。他要我唸給他聽。
“24……8”
“不對,沒有後面那個8。”
“但是,我的護照就是這個號碼。”
“不對,後面那個8沒有。”
Hmm,為什麼我對一些學校的電算中心有點感冒……?

為什麼那麼多人不會了解在台灣工作的外國人不是觀光客?我們有本地的證件,跟身份證字號一樣長的字號。(不過,開頭兩個文字,所以很多線上表單不會接受 - 玉山銀行、台灣Sagem...)我已經八年用遠傳的門號(我知道,我會換……),但是我還是沒有記住他們用的“身份證字號” - 因為他們有想出完全不一樣的游戲。

四個字:亂七八糟……

2 comments:

小兔 said...

日本沒有身分證,可是韓國,台灣,中國都有身分證號碼.我想這些國家管理人的很厲害,因為人這麼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身分證.對了,你在文章理說,『難道中華民國的居留證沒有效力』.你說的沒錯,因為中華民國根本不存在的.台灣人去大陸大陸外交官根本不看台灣的護照,只看台胞證.因為台灣這個國家實際上不存在的.

dl7und said...

Hmm... 其實,有“中華民國”這個國家。它雖然沒有什麼外交關系,沒有人要它的錢,而它的領土…… 但是有。不過沒有“台灣”這個國家。有這個島,但是沒有這個國家 - 至少目前。而且,也沒有“大陸”這個國家。不過,附近有一個較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不過,這些(在這方面)都不是問題。問題是,在這裡很多人對不少事情完全不在乎。我在計中工作的時候常常要克制自己,不然我會很想對一些人也做一下他們對我做的或相當的事。那時候其實有機會“玩”一些人 - 但是我沒有做。我不是他們。

還有其它,同樣來源的煩惱。改天再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