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2

摩托車很危險……

有沒有聽過這一句?我有,好幾次。不過,我不太喜歡聽到這一句。

為什麼?第一,從語法立場來看這個句子,摩托車好像是主詞。後面有一個形容詞描寫那個主詞。所以,聽到這個句子,我會認為摩托車對周邊的人造成危險。Hmm...

現在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要從斜後面安靜地靠近我的摩托車。如果我從前面來,它早就看到我,然後…… 我不敢想。也許,我到現在騎的摩托車都特別乖,從來沒有對我做壞事。也許是因為摩托車怕我……

還是那一句的意思是騎摩托車的人造成危險?那你最好要把我關在一個安全的地方,因為我也騎摩托車。不過…… 我雖然知道一些人不在乎他們周邊,也不在乎自己的安全,但是剛好在我們學校附近我常看到騎摩托車的學生轉彎前開方向燈。

我們學校(跟許多其它討厭摩托車但是愛汽車的學校一樣)四年前禁止摩托車到校園。那時候給的理由是“摩托車很危險”。好像有聽過,對不對?奇怪的是,我在校園也有看過汽車飆,但是沒有人說“汽車很危險”……

因為我自己騎摩托車,我也多一點在乎我的學生怎麼騎車。學校(學務處)雖然會公布車禍統計,但是那只是一些,學生向學務處報到的車禍,而且學務處不會注意車禍原因。

可惜,如果我發現一個學生好像有車禍,然後問是怎麼發生的,大部分是同一個答案:被汽車撞到。剛一個禮拜前才有學生體驗這種事,因為汽車司機沒有看後鏡,而且已經轉彎的時候才開方向燈……

我真不了解為什麼那麼多人認為坐四輪車的人比坐二輪車的人厲害、周到等。我在台灣的路上遇過不少坐四輪車的瘋子。我也有看過足夠的機車專家,沒有錯。所以我也沒有辦法只說“汽車很危險,摩托車不會”。

如果要說一個總判斷,可能只有“中華民國的駕照考試無法保證通過的人真的會開或騎車。”如果有懷疑,你可以買滷味跟珍奶,然後去最近的監理所看他們考試……

如果真的要談到危險,可能要說“機車騎士較容易受危險。”摩托車沒有airbag(現在已經不太對,而且有衣服),沒有另外一些汽車會提供的保護。而且,在台灣沒有多少人會買比較安全的安全帽,更少人會穿機車專用外套等。所以,撞到的時候會輸的是摩托車……

我一個人雖然不會造成很大的變化,但是我可以煩人,讓他們再煩別人。而且,我現在自己做一種“統計”……

1 comment:

小兔 said...

摩托車很危險所以不可以進路校園是一種美話而已,這背後應該有一些貪污的事情被隱藏著.政治人士,學校等在社會有一些權威的人常常以美話來隱藏其背後的事情,笨笨的民眾被騙.這幾天政府為了試圖其片台灣國民發表了被操控的統計數字.第一,跨社區的明星學校的孩子比在社區學校唸的孩子成績不好.第二,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百分之五.可惜,我不會被騙.這樣,有權威的人士的計畫有時候會失敗.摩托車危險也是一樣.幾乎大家知道其背後的事情,只不過說也沒意思而已,因為跟有權威的人士講話好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