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2

“我會Word。” “我會合氣道。要不要比?”

“我會Word。” ── 我真愛這句話。每次聽到人家說這一句,我會看周邊,看附近會不會有比較硬的牆壁可以撞我的頭。單純語言方面,這句話已經很好笑:“Word”是一個應用軟體,所以可以算是一個“東西”。

它不是一個程序、一個技術或技巧,它是一個東西。我們當然可以用這個東西當一個工具做 ── 文書處理。不過,這裡有另外一句我較常聽到的話:“文書處理就是Word。”了解……

我們換一下舞台。我們把文書處理這個技術換成開車。開車也需要工具才有辦法做:汽車。不過,不是隨便任何一台汽車就可以。Word不是唯一的文書處理軟體。(完了,我剛不小心公開一個很多台灣人不知道的秘密!)所以,對汽車來說,我們應該要選某一個牌子。Toyota可以嗎?(放心,他們沒有給我錢。)所以,如果我們這方面要用一樣的方法,我們應該要說“我會Toyota。”

請問,有沒有聽過?而且,你聽到這一句,你會不會願意坐那個人的Toyota?還是…… 你會不會擔心他會不會開車?我會。(擔心)不過,會更好:一些人還會特別強調“不過,我只會Word2000。“再換成開車舞台,好像變成”不好意思,我只會Toyota Camry。而且,只會2002年的Toyota Camry。而且,其實,我只會黑色的。那台白色的不行。“厲害……

我們當然也可以換成其它舞台:”我只會大同的電鍋,但是一定要是綠色的。“或者”我只會LG的電視機,但是只有液晶的。“當一個跟語言有一點點關系的人我真可憐那些人,因為他們沒有辦法買一個真正的動詞,只能用(二手的?)助動詞。

好吧,語言先玩到這裡,想象那些人”會使用Word“。會”使用“…… 這個”使用“包含哪一些操作呢?如果是”會Word“的人,這平常是啟動程式、打字、用滑鼠選字、點一些圖像讓字變大一點或換字型、點磁片圖像、輸入檔案名、點OK、點印表機圖像列印。That's about it.

很好玩的是,這些都是Windows應用程式很基本的操作。所以,說”我會Word“的人原則上也可以說”我也會Quicken, AutoCAD, Lightwave, Cubase等其它5729個軟體。“

不過,我們回到原點一下:程序,技術 ── 文書處理。那些人會不會文書處理?他們會不會知道怎麼正確地寫一個段落?知不知道怎麼用段落樣式?知不知道什麼是樣本?他們會自己寫頁數還是讓軟體自動更新?其實,”會Word“的人大部分不知道我剛在講什麼……

原則上,如果有人真的”會文書處理“(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說”了解文書處理“),他可以用任何文書處理的軟體。當然,如果他對某一個軟體不熟,他操作會慢一點,而且操作可能不方便 ── 但是他還是
有辦法做,因為所有的文書處理軟體有很多共同的地方。(當然也有區別,這個改天再說)

看起來,我好像一直在批評。好像是。為什麼?因為我天天遇到”會Word“的人。我試過跟他門解釋。試過不少次。但是…… 其實……

算了……

No comments: